close


 星期四晚上到國父紀念館看戲,託老師的福,拿的是不用錢的公關票,匆匆進劇場時,正好趕上開演前幾分鐘,才坐定,樂團指揮就上來了。


 黃梅調的梁祝,大名是如雷貫耳,電視上時不時的就會出現一些懷舊的片段裡,幾乎十次有八次會看到黃梅調電影的片段,而每回看老明星凌波上節目,從來也就沒有聽過別的片段,再怎麼樣都是梁祝,想要不知道也難。感覺上,凌波這一輩子只有這麼一部戲,不過,能用一部戲就讓人記得一輩子,也是夠厲害的!


 音樂一下、大幕一開,馬上整個現場陷入了瘋狂的氛圍,這時才定神一看,嘩~~~整場觀眾都是有年紀的長輩,但是看到他們的眼神,卻一點都不輸現在觀看演唱會時小朋友的瘋狂。尤其,這次演員全都是硬底子的老牌演員,凌波(梁山伯)胡錦(祝英台)兩位主角不說,張復建(祝英台之父)、馬之秦(祝英台之母)、常楓(飾老師)、李璇(飾師母),每一位演員一亮相,都是大聲的掌聲加喝采,能夠看到這麼多幾乎算是國寶級的演員齊聚一堂,也實在是很感動啊~~


 特別印象深刻的有兩位演員,一個當然就是凌波,她出場的一句「遠山含笑~~春水綠波映小橋」,人都還沒看到呢,整個國父紀念館的屋頂都快被尖叫聲給掀了,請讓我再次強調,觀眾放眼望去幾乎都是白頭髮跟沒頭髮,平均年齡大概是60歲以上喔!可見當年電影上演時的「萬人空巷」真的不是蓋的!另外令我印象極為深刻的是飾演師母的李璇出場時,觀眾的反應不是大聲喝采跟掌聲,而是「哇.........」的讚嘆聲,是一種充滿夢幻、心滿意足的感覺喔!很妙!


 後來中場休息時,我跟老師討論了這個特別的反應,她說,因為以前啊,李璇演的都是古代大美女的角色喔!然後嫁給演員兼導播丁強,當時還是轟動一時的美女與野獸配,而且她是在當紅的時候結婚,然後就移民離開台灣了,所以觀眾留下的回憶全部都是大美人的她。看著台上已是有點年紀的她,也還是一個很有氣質跟風韻的大美女耶!可以理解為什麼整場觀眾的反應這麼這麼的夢幻了!


 我是從來沒有看過完整黃梅調梁祝的電影版,但是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可是從小聽到大,而且這些年,常常有各式各樣版本的梁祝在演出,我也參與過新編音樂劇版本的梁祝,對故事的走向很熟悉到沒有什麼期待,但是,在這場演出裡,我還是處處充滿了驚喜。音樂上來說,黃梅調其實真的是很容易記住的調子,幾個調子輪流使用,看完整場演出之後啊,那個餘音繞樑啊~~到今天都星期六了,我還腦子裡不停的浮現,一不注意,連嘴巴都會跟著心裡的旋律就哼起來了。最令我驚豔的是歌詞,幾乎都是七字一句的歌詞,在短短七個字裡面,就可以把現在正在進行的劇情給說得清清楚楚的,而且每一句都很朗朗上口(按這裡,有歌詞),難怪,從開演到結束,坐我身邊的奶奶,是可以完全跟著唱的喔!其實,正確的來說,我坐的那一區,大概除了我跟老師以外,所有的人都是從頭唱到尾的啦!真的是太厲害了!


 上半場很歡樂,大家也跟著唱得很歡樂(連我都快可以跟著字幕唱起來了),下半場從樓台會開始,唱的人變少了,但是吸鼻子的聲音卻越來越多,到梁山伯吐血而亡、祝英台哭墳的時候,簡直就是整個觀眾席都在哭(還跟著唱的也都帶哭腔)~~~請不要說我不入戲,我也是有跟著鼻子酸眼睛紅的,但是身邊觀眾的太入戲,實在讓我非常非常分心哪~~


 一定要提到的就是舞台設計真的很有巧思,鏡框被佈置成畫軸一般,後面的投影呢,在扇形形狀裡用潑墨畫表現,總之,充滿了濃濃的中國風,非常典雅好看。最厲害的是,利用幾塊不同坡度與形狀的平台,讓歌隊(群戲演員)在台上旋轉組合成各種不同的樣子,一下子從廳堂就到了路旁,從學堂就到了山崗。在十八相送那一大段裡,簡直要佩服群戲演員們的靈巧跟好記性,快速變換的平台,幾乎是每隔幾句,就要從有鴛鴦的池塘,換到呆頭鵝游泳的河邊,還要從獨木橋換著換著就到觀音廟裡,實在不得不佩服設計者的巧思。很可惜的是最後要化蝶前,舞台後方的薄紗故障,呈現一種詭異的樣子吊在半空中,拉不下也收不上去,大大減損了化蝶時投影的美感,在這麼重要的場景故障,舞台設計跟舞監應該很搥心肝跟吐血三升不只了...


 但是歌隊的表演實在就......有一大半是編舞的錯,那些直白的肢體動作(唱有鵝,就手伸長當鵝頭),實在是不美啊......,還大大的破壞了整個舞台上要營造的美感,然後演員們也不夠精準,群舞的步伐手勢都是不整齊的,有很多應該漂亮的肢體設計也在紛紛的凌亂下變醜了。而幕後的合唱團...則是一開嘴我就有想要昏倒的感覺。大約十來位的合唱團員,在樂池裡是「人手一支麥克風」,大概是經費真的很充足,所以恁是大氣的這麼使用,人手一支麥克風的結果,就是所有的聲音都合不在一起,而音控台上的工作人員,大概已經手忙腳亂得無法顧及合唱團的部分,所以只好讓他們的聲音一隻一隻的亂篡一通。再來是唱法的問題,大家沒有用同一種音色,所以可以聽到很聲樂式的,也可以聽到很黃梅調式的,這樣沒有統一的聲音,再透過沒有調整的麥克風效果,恩~~每次開嘴我就想請他們閉嘴啊~~~


 忘了提,銀心跟四九是僅雯跟唐從聖演的,演得算是恰如其分,只是這兩個的唱功實在有夠差的(僅雯不是歌手出身的嗎?唱得真糟!)~~不過反正是點綴跟串場的配角,也就沒啥好計較的。在這裡劇裡,十八相送的片段變成有點是他們兩個人費盡心思設計了一些場景好讓祝英台提點梁山伯,這部分我覺得是怪怪的。印象深刻的是唐從聖硬是跳出戲劇本身出來跟觀眾互動的一段話:「兩眼一閉,一張開,一天就過去了。兩眼一閉,不張開,一輩子就過去了」引得全場大笑,卻也心有戚戚。(雖然這幾句話很有意思,但是我實在不喜歡這一段硬是要互動的戲碼,我很想問導演在想什麼...)


 整場演出還是好看的!胡錦是真的很厲害,因為有京劇的底子,所以有很多高音她會用京劇的方法掛到共鳴腔,聽起來品質還是很穩定,倒是凌波就真的在一些高音的樂句上,可以聽得出來唱得是辛苦了。但是,她男裝的風采扮相跟身段,真的是很迷人哪!可以想見她年輕時代是能夠迷死多少人~~~難怪1964年的金馬獎,因為她是女扮男裝,沒辦法頒給她最佳男主角的情況下,頒給她「最佳演員特別獎」,隔年她演出花木蘭,也得最佳女主角獎,應該可以說是世界影壇上唯一的男女主角獎通吃的演員了吧!


 這場演出,除了終於讓我一 睹黃梅調梁祝的風采之外,是我發現我實在好年輕!在那個觀眾席裡,我簡直是年紀小到幾乎是嬰幼兒的程度了吧!畢竟這是1964年的電影重編的,那時連我爸 媽都還只是國小生,我應該還是在上輩子......(搞不好我上輩子有看過喔!!) 這樣的觀戲經驗,真的很特別!就連最後看完戲的散場,都比平常慢上許多許多呢~~


 不過,既然知道會是長輩來看,那個節目單上的字那麼小是要給誰看啊?連我這個小朋友看得都吃力,我身邊那些爺爺奶奶是要怎麼看得到呢?除了節目單的不體貼,中場休息時間也沒有考慮到長輩們的動作一定稍慢,反正戲本身就已經有夠長,再多個五分鐘的中場休息並無妨,而且如果能夠在快開演前到廁所去提醒一下,就不會讓一些爺爺奶奶在下半場開演時摸著黑進觀眾席,國父紀念館的階梯有夠陡,位子有夠窄的,對長輩來說是真的很不方便。要趕懷舊風潮,就要有更體貼的心情去體貼來觀戲的觀眾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oY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